首页 > 中老关系/多边和中国外交
外交部举办西藏全球推介活动
2021-11-08 15:52

  2021年10月20日,以“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为主题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并致辞,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代理主席严金海进行推介。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副部长乐玉成、部长助理邓励,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参加。

  王毅说,今年是西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下,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黑暗落后的农奴制直接迈上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政治奇迹。7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勠力同心,奋发图强,使西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历史性变化,又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发展奇迹。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缩影,中国民主人权事业进步的生动写照,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西藏今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享有充分和平等的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充分保护和不断发展。藏博会、“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等系列国际会议展现勃勃生机,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王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专程赴西藏考察,明确提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外交部把服务国内发展、促进地方开放作为重要使命,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外交部独特优势,支持西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维护安全稳定与民族团结,反对任何妄图危害西藏安全、破坏西藏稳定的行径,为建设繁荣西藏、幸福西藏、大美西藏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强调,70年沧海桑田,由落后到进步,由贫穷到富裕,由封闭到开放,西藏“换了人间”。西藏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精彩华章,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见证。中国的开放和发展从来都与世界紧密相连,我们将继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开辟新空间,同各国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不断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开创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美好未来。

  王君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一个更加繁荣进步、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已展现在世人面前。欢迎中外各界人士体验幸福新西藏、共绘发展新画卷。严金海从民族和睦、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对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尼泊尔驻华大使潘迪、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吉达在致辞中表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国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西藏各领域发展成就令人惊叹。西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绿色纯净的生态环境、安全和谐的多元社会、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令人印象深刻。相信西藏的明天将更加光明,愿积极推动本国同西藏的友好往来与互利合作更上层楼。拉萨曲水县达嘎镇镇长、那曲市申扎县小学教师、林周县达龙寺活佛通过短片分享身边故事,介绍西藏在脱贫攻坚、保护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积极举措和成效。法国导演让·米歇尔·卡雷视频发言,讲述十余年入藏拍摄纪录片经历,希望国际社会更多了解真实的西藏。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外交纪念封发布仪式。

  截至目前,外交部已为全国22个省区举行了全球推介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