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老铁路首列动车组正式交付
2021-10-16 18:51

  10月16日上午,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双方在车站举行交付仪式,老中铁路公司总经理肖乾文主持,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部长万沙瓦出席并致辞,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和老挝总理府、计划投资部、外交部、万象市负责人参加。

  万沙瓦表示,老中铁路是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项目,现实意义重大、历史影响深远。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老中铁路建设迎难而上、抵“疫”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老挝政府正式提出今年12月2日(老挝国庆日)开通。“澜沧号”动车组的设计制造是老中铁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挝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通伦总书记亲自组织审定设计方案,潘坎总理亲自为动车组命名。“澜沧号”动车组是老中两国人民汗水智慧的结晶,也将成为老挝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象征。动车组顺利交付,标志着老中铁路建设即将由建设期进入运营期,也宣告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新时期,老挝人民迎来交通运输发展新时代。我们谨对中国党和政府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姜再冬说,今天的确是个很有意义、值得铭记的日子,老挝迎来历史上第一组属于自己的现代化列车。这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决定性进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同“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标志性成果。此时此刻,我们衷心感谢双方高层作出英明决策、予以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最高领导人亲自关心、直接部署,要求“确保中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强调要“拓展中老铁路等大项目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为双方推进建设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也要衷心感谢两国有关部门和广大建设者,中老铁路地质地形复杂,仅老挝段正线桥隧比就超过62%,其中5公里以上隧道10座,500米以上桥梁32座且两次跨过湄公河,双方克服自然条件限制、新冠疫情影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工程质量优于同类铁路,为实现通车目标作出突出贡献、打下坚实基础。

  姜再冬表示,根据建设进度,老方提出以老挝国庆为目标节点实现正式通车,我们深受鼓舞并愿同老方共同作出积极努力。为此,双方要再接再厉,抓紧完成全线轨道整道作业、站区一体化工程建设和法律文件商签工作,为如期实现通车目标创造必要条件。同时,双方要为后续运营做好全面准备,使之切实发挥“辐射和示范效应”。在前天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指出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提出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这为我们推进中老铁路运营工作指明了方向。

  姜再冬强调,着眼中老铁路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尽早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并进而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把老挝的“陆锁”短板转化为“枢纽”优势。我们要加快铁路沿线综合开发,以铁路为依托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最大限度地活跃疫情条件下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为老挝经济恢复和中老务实合作注入动力。我们要加大服务民生力度,铁路开建五年间带动老挝当地就业超过11万人次,帮助沿线村民修建道路水渠接近2000公里,在后续运营和开发过程中双方要继续为普通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切实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

  万沙瓦表示,老方同样认为,建设好老中铁路是基础,运营好老中铁路是根本,开发好老中铁路是保障。老中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标志着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全体建设者向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当前,老挝政府面临疫情巨大考验,老中铁路运营和开发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将同中方携手努力,秉承老中命运共同体精神,团结一心,把老中铁路建设成为两国友谊标志性工程,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