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09-30 11:56
 

  9月30日,姜再冬大使在老挝党报《人民报》发表题为《中国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署名文章。老挝国家通讯社等主流媒体转载,老挝国家电台、电视台进行了播报。文章全文如下:

    在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我谨通过老挝人民报,向长期坚定支持中国发展和建设的老挝党、政府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向始终不渝致力于中老友好事业的老挝各界朋友和华人华侨致以诚挚谢意,向积极主动宣传中国和中老合作的老挝媒体朋友表达崇高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求索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在疫情下实现开门红。一是经济总体稳定向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2.7%,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上年增产59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6.9%,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二是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增强、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3%、12.6%,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9%;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1%,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7%。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返回,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基本医保和基本养老覆盖分别超13.5亿人、10.1亿人。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稳固不均衡。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完成全年主要发展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国际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蓝图,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博大天下情怀。我们积极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已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突出贡献。我们积极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截至9月上旬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约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我们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半年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5%,高于外贸整体增速,疫情下中欧班列上半年开行量同比增长高达43%,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我们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主张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扩大利益交汇点、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注入更多稳定性,让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今年也是老挝“九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1月老挝党胜利召开十一大,3月老挝新一届政府正式运作,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规划付诸实施并取得可喜成果。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老挝出口额近32亿美元,同比增长35.8%;老挝工业和农业保持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可望分别增长6.6%和3.9%。我们为此感到由衷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相信在以通伦总书记为首的老挝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兄弟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克服疫情影响和暂时经济困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今年还是中老建交60周年和中老友好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进行重要通话并互致信函,为新时代中老关系领航掌舵、注入动力。两国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落实高层共识,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抵“疫”前行。今年1至7月,中国对老出口同比增长24.4%,老挝对华出口同比增长52.7%,双边经贸合作在疫情下展现旺盛活力。“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加快对接,中老铁路将于年底通车,成为东南亚首条投入运营的现代化铁路。中方援老项目继续推进,减贫示范村建设完毕,老挝首个炼油厂和肉牛输华合作正式启动。中方已向老方援助330多万剂新冠肺炎疫苗,将继续为老挝实现全年接种率50%目标提供新的援助;双方共同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愿同兄弟的老挝党、政府和人民一道,以中老建交60周年和中老友好年为契机,加强团结、扩大合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花结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