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老挝 > 风情老挝
佳景皆入画,山水悦尔心
2011-11-01 17:18
驻老挝使馆朱宁  供稿
 
 

适逢假日,使馆同事们结伴而行,自驾前往老挝著名的旅游胜地万荣游览。汽车取道13号公路,在崇山峻岭中穿行。这条公路是贯穿老挝南北的唯一通道,开往山区的路段,弯多坡陡,路况复杂。驱车往北160公里,我们抵达了目的地。这里的风光与桂林十分相似,清澈蜿蜒的南松河傍着重峦叠嶂的喀斯特山脉,风景十分秀丽。

我们在一家水榭餐厅午餐。餐厅依河而建,为木制吊脚楼结构。蓬松的茅草挡住了户外的骄阳,二楼厅堂四面通风,既能观赏河岸风光,又能享受荫凉。餐桌布置很有特色,白色的餐盘上垫着一片嫩绿的芭蕉叶,餐巾上别着白色的占芭花(老挝国花),清新的风格与传统的菜肴相得益彰,淳朴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午饭后,同伴们就迫不及待地去河上游漂流了。我们躲过正午的骄阳,山光西落时才走到河边散步。5月的雨水不多,南松河很清浅。河面上三三两两的皮筏艇顺流而下,不少西方游客赤裸着上身,悠闲地划着桨。一群老挝孩子在水中嬉戏玩闹。他们个个都晒得黝黑,像一条条滑溜溜的小泥鳅。男孩们费力地推着搁浅的小船。其中一个想爬上船,一不小心短裤被冲到水里,露出了光屁股,引得小伙伴们一阵嬉笑。河岸边,停靠着一辆农用拖拉机。一个约摸三、四岁的苗族小姑娘穿着筒裙,煞有介事地握着拖拉机把手。当我举起镜头时,她扭过头,抬起圆嘟嘟的小脸,表情特别认真,让人忍俊不禁。

在万荣有很多年轻背包客,他们喜欢住在河边独栋小竹楼里,一是价格便宜,二是野趣十足。竹楼一层架空,二层只有一个房间,仅容得下一张大床。房客们洗漱方便都在户外,条件十分简陋。更有一些驴友,在河边草坪上搭起露营帐篷,旁边的小树上挂满了水壶、衣服等随身用品。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惬意地躺在大自然怀抱里,静听蝉鸣蛙叫,卧看点点繁星。

山中天气说变就变,傍晚时,乌云从天边迅速聚拢,群山瞬间暗沉下来。略带凉意的山风饱含着水气,吹散了白日的暑热。在返回途中,我们走上了一座跨河小桥。小桥没有扶手,桥面很窄,仅容一人通过,由圆木桩横七竖八钉起来,踩上去吱呀作响。雨越下越大,游人早已四散避雨,山谷越发显得空幽寂静。山岫墨色浓重,白色的云雾缓缓升腾,缥缥缈缈、聚散不定,时而如云海雪浪,时而如仙瀑流泉。我仿佛置身于挥毫泼墨的山水画卷,心灵涤荡于自然之中,享受着这份淡泊与纯净。

一夜卧听窗外雨,清晨出门,南松河涨水了。清浅的水面宽阔了许多,水色也变得浑黄。遥看河中小桥,隔着蒙蒙野烟,依傍着群山,孤寂而秀丽。水天相接处,飘来一叶扁舟,载着满满一船鲜树枝,顺流而下。舟上两人,一人摇橹,一人坐船头。触景生情,我不由吟诵起柳宗元的诗句:“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我们在烟雨中离开万荣,带着丝丝留恋。若能偷得浮生半日闲,我一定会故地重游,坐对青山绿水,相看两不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