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老挝 > 风情老挝
2400年的古城 450年的古都
——纪念老挝定都万象450周年
2010-11-24 00:25
 驻老挝使馆 杜长青

  提到老挝首都万象(华人称永珍),总让人联想到群象齐奔、气势磅礴的场景。其实,这个始建于2400年前的东南亚古城,名字本意跟大象并无关联。老挝语“万象”意为“月亮之城”,因万象城坐落在湄公河畔一片形似月牙的土地上而得名。也有人将“万象”解释为“檀香木之城”,因万象地区曾生长着众多珍贵的檀香木,可惜这些珍贵的木材已因常年无尽的战火难觅踪迹。

老挝定都万象450周年标志和彩车

老挝央行发行的庆祝定都万象450周年纪念钞,
面值为10万基普
老挝啤酒和烧烤是任何老挝节日都必不可缺
的助兴元素 

  在24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万象随着老挝这片土地命运的多舛而兴衰。公元14世纪,老挝国王法昂首次统一全国,建立“澜沧王国”,定都琅勃拉邦。琅勃拉邦成为老挝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那时的万象还只是湄公河边一座普通小镇,景致虽好,却只能孤芳自赏。公元1560年,澜沧王国国王塞塔提拉慧眼识珠,决定迁都万象,这座城市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时代,却也历尽劫难。在此后的数百年间,万象相继遭受了暹罗(今泰国)、缅甸、法国、日本和美国的侵略和劫掠,硝烟四起,生灵涂炭。1975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万象这座千年古城焕发生机。35年弹指一挥间,当今的万象经过老挝人民辛勤建设,经历2004年东盟系列峰会、2009年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2010年首届《禁止集束弹药公约》缔约国大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的洗礼,显示出勃勃生机,开始向全世界展现其独特的魅力。

 
 熙熙攘攘的塔銮广场商品展销会 买汽车,送摩托车、冰箱、电视! 

中国汽车的展台,可以看到长城、力帆、吉利、
长安还有比亚迪的众多车型
通信运营商借商品展销会推销自己的产品 

  今年11月适逢老挝迁都万象450周年,为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老挝政府和人民倾注大量心血,通过大力开展万象市政建设,举办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努力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一个悠久历史与现代城市文明相结合的新万象。在万象的塔銮、国际贸易与会展中心等地,早早就搭起了商品展销和文艺演出的舞台,老挝及世界各地的商家接踵而至。11月19日,老挝建国35周年暨定都万象450周年联合庆典将整个庆祝活动推上高潮。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以万计的老挝人和国际友人齐聚万象国家体育场,观赏由老挝军人、工人、农民、学生以及各省、各界代表共同参与的大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整个万象城玉树银花,流光溢彩。历经450年的古都万象同这个国家命运相连,开始了新的征程。

 
文艺演出的舞台  全国各地来朝拜塔銮的人们,图中建筑从右到左依次
是塔銮、北塔銮寺和刚刚落成的老挝国家法堂

 
虔诚的大妈拿着自己做的花塔去朝拜塔銮  夜暮缓缓降临,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庆祝节日的热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