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老挝愿全面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2021-11-13 19:08

    11月12日,姜再冬大使向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沙伦赛通报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情况并表示,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重点。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姜再冬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开展丰富多彩的元首外交,引领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总书记亲自推进“云外交”,为国际抗疫树立团结旗帜,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博大天下情怀。

    姜再冬高度评价老挝党带领人民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经验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通伦总书记共同关心推动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开花结果,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即将正式通车,“一带一路”倡议同“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取得重大成果。中老都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愿同老方持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探索打造新型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携手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愿同老挝同志及时分享收获、交流经验。   

    沙伦赛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表示这次全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老方热切关注并高度评价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认为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必将为兄弟的中国党带领人民沿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胜利前进提供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

    沙伦赛表示,老挝党历来重视学习借鉴中国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最近一个时期,党政军各部门都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我本人也结合中共百年成就在外交部作了宣讲,要求外交干部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政治信仰,提高理论水平,积极担当作为。最近几天,我认真研读了使馆提供的《习近平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深深地为习总书记的深厚为民情怀和博大天下情怀所折服。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为老挝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老方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也期待同中国同志就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交流,以便全面学习借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