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从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
——与老挝各界朋友分享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2021-12-17 12:35


    12月16和17日,老挝党报《人民报》和国家通讯社《巴特寮》报先后刊登姜再冬大使署名文章《从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姜再冬在文中与老挝各界朋友分享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全文如下: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中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了解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突破1万美元;实现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分别超过13.5亿人和10.1亿人。我们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而且在国内生产总值占比中服务业达到54.5%、高技术制造业超过15%、内需贡献率有7个年头超过10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14位,一些领域已经“并跑”甚至“领跑”,北斗系统全面建成,“天问一号”探测火星,“奋斗者”号下潜万米深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正在太空遨游。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理念倡议广获认可,贡献的新冠疫苗等公共产品备受欢迎,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拓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

    上述只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的几个具体事例,可以使我们从一个侧面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的伟大奋斗。正是这样的伟大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条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也正是这样的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积累丰富的历史经验,根本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无论是回顾重大成就还是总结历史经验,都是为了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此,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开展丰富多彩的元首外交,引领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云外交”,为国际抗疫树立团结旗帜,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展现了大国领袖的博大天下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领导人亲自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作出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就在本月初,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共同出席通车仪式并举行视频会晤,深刻揭示中老关系60年来之所以历久弥坚、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鲜明指出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这一两国关系的本质特征,全面部署持续构建牢不可破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明确提出把中老铁路维护和运营好的工作要求,为发展新时代中老关系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愿同老方全面贯彻落实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