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老共同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合作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09-23 18:06

  

  9月23日,姜再冬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老挝国家电视台联合视频采访,介绍中老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情况和下步合作设想。

  姜再冬介绍了玛霍索综合医院建设进展并表示,中老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一是中央层面,两国卫生部签署合作文件,内容不仅包括疾病防控等专业领域,还涵盖人力资源培训、卫生体系改革等综合性深层次合作。二是地方层面,中国多个地方同老挝相应省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例如云南省同老北五省设有跨境卫生健康合作机制,当前形势下为遏制疫情跨境传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军队层面,两军“和平列车”不仅联合演训,还曾由训转战、参与涉中国公民严重交通事故救援,中方援建的103军医院积极为普通民众服务,充分体现了人民子弟兵的性质宗旨。四是民间层面,中方多个民间友好机构来老开展“光明行”,为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领导的香港共享基金会还将在老挝全国实施五年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当然,两国卫生健康领域合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是抗疫合作。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老挝捐赠包括70万美元现汇在内的各类援助。老挝暴发疫情后,中方先后派出3个专家组、无偿援助330多万剂疫苗、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提供多批物资援助。中老抗疫合作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当被问及下步合作设想时,姜再冬表示,中老卫生健康领域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玛霍索综合医院奠基仪式时指出,中老合作要多向民生领域倾斜,使更多当地民众获益。他还特别要求两国卫生主管部门要加大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提高医疗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这为中老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主要从以下方面继续推进:

  第一,坚持服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中老两党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始终把保护人民健康、增进民生福祉摆在突出位置,已经形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平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作为命运共同体,我们愿通过加强交流合作帮助老方提高卫生健康保障水平,更好造福老挝民众。在推进玛霍索医院建设的同时,我们将于年内启动琅勃拉邦医院升级改造项目并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把它提升为老挝北部中心医院,使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第二,坚持服务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最高领导人亲自签署的《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专门就加强中老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作出规定,体现了双方对该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共同抓好落实。《行动计划》特别提到加强公共卫生交流与信息合作、推进跨境疫情疫病联防联控合作,这在当前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中方将进一步向老方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希望能为老方实现年内5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外交部和云南省还将向老挝北部地区提供检测试剂等物资援助,在帮助老方抗击疫情的同时遏制疫情跨境传播,为推进双方务实合作特别是中老铁路等大项目合作创造必要条件,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抵疫前行。

  第三,坚持服务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心系苍生、胸怀世界的博大天下情怀,得到包括老挝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中方愿在推动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进程中,在同老方加强卫生健康领域双边合作的同时携手推进多边合作。我们将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实施帮助老挝提升应对新冠疫情能力项目,并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老机构合作,帮助老挝受疫情影响的儿童改善营养。作为国际上主持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同老方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健康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