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老双方共同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7-15 18:22

  7月15日,驻老挝使馆和老挝党中联部在万象共同举办友好交流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出席,姜再冬大使、老挝党中联部长通沙万分别致辞。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占沙蒙,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计划投资部部长宋赛,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坎潘,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通沙立,书记处书记、国会副主席顺通,国会副主席宋玛,工贸部部长坎平,建国阵线中央副主席坎佩,主席府部长开玛妮等老挝党政领导人和华人华侨、中方机构、援老专家代表及使馆部分外交官参加。

  姜再冬感谢通伦总书记应邀出席交流会并表示,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激励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姜再冬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走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际,无数仁人志士探寻救国救民道路,但无论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运动,还是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直至资产阶级的百日维新和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且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肩负初心使命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不懈求索奋斗,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扎根中国实践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创立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并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发展这一科学真理,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造属于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内生产总值去年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中国人民深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姜再冬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为世界人民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老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老挝党历经66年砥砺奋进,推动国家建设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老挝党十一大以来,在以通伦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实施“九五”规划,步入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愿同兄弟的老挝党进一步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同把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把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好,把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好,不断丰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实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通沙万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通沙万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兄弟的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创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的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的历史。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启了改革开放事业,推动中国实现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为继续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沙万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中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面伟大成就,最突出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积极落实,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合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在国际地区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通沙万表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一百年,是砥砺前行、不畏牺牲、肩负光荣使命的伟大历程,中国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展现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的不竭动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制度是为人类社会谋求解放和发展的优越制度,能有效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课题,中国的成就证明了这条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包括老挝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巨大动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中国必将实现人民富裕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交流会期间,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国际巡展”,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老艺术团还献上了《我和我的祖国》、《中老友谊之歌》等精彩文艺节目。

 

 新华社万象分社、央广总台万象制作室、老挝党报《人民报》、老挝国家通讯社《巴特寮报》等中老主流媒体均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