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国疫苗争分夺秒
2021-06-15 19:18

  6月15日,新一批中国政府援老挝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老挝卫生部举行。姜再冬大使向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新冠疫情防控委员会主任吉乔正式移交疫苗,双方分别致辞并就加强抗疫合作交换意见。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和老挝卫生部长本丰、红十字会会长普同、老中合委会副主席肯通参加。

  姜再冬说,疫苗是战胜病毒的利器,也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因此疫苗生产和分配的动向总会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刚刚结束的G7峰会承诺向世界提供至少10亿剂疫苗。这无疑是个值得欢迎的消息,关键是不要又只是个消息,而应拿出东西。据了解,仅就老挝而言,去年以来除中国外收到的疫苗援助承诺,到今天为止只兑现了约5.5%。在老方已接种占总人口10%的目标人群中,85%是使用中国无偿援助疫苗,今天移交的新一批疫苗接种完成后,这一数字预计将达90%。老挝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也是医疗基础脆弱国家,我们真诚希望老挝人民能够真正获得急需的疫苗,而不只是看到铺天盖地宣传的承诺。

  姜再冬表示,我们之所以关注疫苗分配和承诺到位,是因为当前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国家以世界4%的人口抢占全球25%的疫苗,世界各国特别是囤积疫苗的发达国家必须摒弃“疫苗民族主义”,以实际行动弥合“免疫鸿沟”,而不只是一味地空洞许诺。正如世卫组织负责人针对G7承诺表示,“我们需要更快地提供更多疫苗。”当然,无论别人怎么做,中国人将言必信、行必果,继续坚定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老是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在获悉老方到本月将面临疫苗“青黄不接”的问题时,中方急老方之所急,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在端午假期期间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赶在假期最后一天把新一批援助疫苗免费运到万象。我们相信这将及时有效弥补老方疫苗缺口,为老挝人民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吉乔赞同姜再冬所谈并表示,老挝新一波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当前形势总体趋缓但很不稳定,加快疫苗接种对早日稳定和控制疫情至关重要。但由于除中国外各方面提供疫苗并未完全到位,且老挝财政面临严峻困难、自主采购能力不足,我们仍面临较大疫苗缺口。在这个时候,中方再次迅速伸出援手,及时提供新一批疫苗援助,是对老挝疫情防控工作的巨大宝贵支持,让我们倍感温暖。我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感谢。老方已将中方此前援助疫苗在全国范围安排接种,充分证明中国疫苗安全有效。我们将加紧制定新一批疫苗的使用计划,确保发挥最大效益。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命运共同体,老方同样高度重视在老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的身体健康,并像关心老挝公民一样为他们提供免费疫苗接种服务。我们愿继续同中方密切配合,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