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团结在老中国同胞战胜新冠疫情反弹
2021-04-30 18:39
 

  4月30日,姜再冬大使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联席会议。李志工总领事及在老中方机构和企业、中国总商会和中华总商会、万象中华理事会和百细中华理事会负责人出席。各方面介绍开展疫情防控情况,姜再冬就下步工作作出部署。

  姜再冬赞同大家对疫情的判断并指出,老挝新一波疫情来势猛、传播快,确诊病例在短短10天内增长10多倍(到4月20日总共60例,到今天已增至757例),且疫情已蔓延至全国15个省市。综合各方面信息,这波疫情由外部输入而起,因放松防控而发,当务之急是力避一发而不可收。这再次警示人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松。我们注意到,老挝党和政府全面强化防控工作,采取封城封省等前所未有的举措,并积极动员全民战“疫”。尽管如此,因疫情的复杂严峻性和各方面条件所限,在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发展,当前是全力防控、力求阻断的关键阶段。

  姜再冬充分肯定大家所做工作并表示,疫情之下,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同老挝高层密切沟通,同疾控部门全面对接,协调确定和推动落实各项防控合作,为重大项目人员和中国公民及华人华侨接种疫苗提供服务,到今天仅两个专设中国公民接种点就已实现第一剂次接种超过6000人。我们根据形势发展持续更新领事提醒,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注意事项。我们设法同确诊中国公民取得联系,安排为他们提供必要物品,敦促老方予以精心治疗照护。我们对在老机构和人员加强指导,已专门召开各商会和企业视频会,并欣慰地看到,大家都能加强内部防控、关心帮助员工、配合当地防疫、稳妥推进项目。

  姜再冬强调,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波疫情的严峻性,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一要从严从紧执行老挝政府防控规定,全面梳理和完善内部防控、物资储备、关心关爱措施、感染人员救护等各方面方案,并确保随时启动、务实管用。二要安排好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尤要做好困难员工帮扶,确保队伍稳定、人心安定。三要严防死守各项目驻地,坚决杜绝聚集性传播,各项目负责人要坚持防疫优先、不得有失。

  姜再冬高度评价在老中国同胞热爱祖国、支持中老合作,并表示,中老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在老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都是手足兄弟。值此艰难时刻,我们要积极支援老方抗疫斗争,中国政府各方面援助很快就会到位。这既是对老挝人民的有力支持,也是大家做好下步工作的坚实底气。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精诚团结、形成合力。希望每一位同胞都自觉加强个人防护,一人安全、全家安心;自觉参与老挝抗疫努力,发一份光、出一份力;自觉服务国内防控大局,稳住人心、稳在当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还要关心照料不幸感染的同胞,帮助扶持陷入困境的兄弟,在抗疫斗争中展现中国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相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通过广大在老同胞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反弹阻击战。

  姜再冬还就“五一”期间有关工作做了部署并预祝全体在老同胞度过安全祥和的假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